除了 F.I.R的音樂之外,主唱飛和吉他手阿沁的感情最為大家所關心,陳建寧老師不是扮演著“棒打鴛鴦”的壞角色,就是“嚴峻苛刻”的嚴師。不過,這一次他要 平反,就連“受害者”飛和阿沁都要說,老師真的變了。然而不管是棒打鴛鴦還是嚴峻苛刻,F.I.R之間的相處之道只有他們最清楚,3個人的性格都很極端, 卻剛好有著相輔相助的作用,進而讓F.I.R更完整。

FIR FIR
FIR FIR
性格很不同
陳建寧形容F.I.R為“3個完全不同性格的人被湊在一起”,他和飛的個性像是各自站在天秤的那一端,十分極端,而充滿想像力的阿沁早已飛出天秤以上的外 太空。各自問他們說,其他2人影響自己最大的是什么?飛吐了一口氣說:“啊!這個問題回答1000次了。”阿沁說:“這個問題問得好!”看,從這對情侶的 回答就感覺出“性格不同”。
★沁VS老師陳 建寧除了是阿沁的創作啟蒙老師,也是他有好態度的啟蒙老師。“老師真的有在教創作,這對我而言是重要的開始,也是我學習得最多的時期。再來就是老師的工作 態度,在做人做事上都給我很大幫助,玩音樂有時不止是‘做音樂’,還要學‘做人’,音樂做得再好,如果得罪了人還是有很大問題……”

阿沁自喻當時“少不更事”,做事很莽撞,常以為自己彈吉他彈得最有型,是英雄,常常會因為太搶風頭被老師罵!但轉個方向,其實老師也是在教。

不過,在老師眼中看來,阿沁這種愛玩愛鬧的心態卻是十分難得,因為他往往在最重要的關頭發揮作用。“我是一個很情緒化的人,但他是一個很好的調和器,他只要一見到氣氛不對,就會出來緩和一下,把大家帶入更好的狀態。”

相比起以前的“莽撞小子”,陳建寧比喻現在的阿沁成長了許多,而且正處于創作顛峰期。“他非常有想像力,常常會到達天馬行空的三度空間。”

★飛VS沁飛在回答這個“回答過千遍”的問題前,還在喃喃自語:“這個問題回答過1000次了,但回答前還是要想一想。阿沁常會給我正面的鼓勵。因為我很完美主義,常覺得這個不OK那個不OK……”

此時阿沁搭嘴說:“是我神經比較大條(粗心)啦!東西需要這么完美嗎?不完美才會有進步的空間啊!”話說完后,真的是神經比較大條的阿沁才發現自己“插隊”,怪不好意思笑著請飛把話說完,卻不知道飛已經回答完畢了啦!

對于飛這么一位細膩的女友兼搭檔,阿沁的鼓勵或多或少出自于心疼,“我覺得飛的優點也是她的缺點,她很注重細節、很完美,然而不是說我隨便,我只是覺得不必要太苛刻自己。有時她會說我彈的那一段吉他有10幾個音是不準的,但我覺得音不準也不錯啊!帥就可以了,哈哈!”

不過,幸好有這么一個龜毛主唱,阿沁看到了許多平時都不會注意的東西,也呈現出很多音樂上的小細節,否則自己彈得再好也是白彈。

★老師VS飛飛形容陳建寧影響她最大的,只有“工作態度總可以引導我做一些事情”,簡單而直接。

陳建寧說,他和飛是各自站在天秤一端的人:飛人如其名,響往在天空中自由飛行的生活,但自己是一個超嚴謹的人。一旁的阿沁笑說:“老師的墨鏡是不會脫下來的,洗澡時洗一洗,赶緊又戴回來。”雖然有點誇張,但這正是陳建寧做事的態度。

話說回來,陳建寧不諱言飛對音樂的熱愛是他成長的動力之一,“她最難得的是至今還保留當初的天真與真實,大家都覺得她唱夠好了,但她還是要去學vocal,在F.I.R一個這么注重音樂性的樂隊中來說,像她這樣的主唱很重要。”

飛聽老師的點評,興奮地說:“那我下一次還要出國遊學!”而老師一貫地笑笑,點頭說:“再安排,再安排。”

嚴師變哥哥
陳建寧對徒弟的嚴格是出了名的,就算是飛和阿沁也難逃被罵的命運,不過,那是以前的事了。如今的F.I.R的關係,用“朋友”來形容會更為貼切。

作為事件的“被告”,陳建寧解釋說:“我之前對他們的要求很高很高,而且作為新人,我們一下子要面對的東西太多,所以我才會什么東西都抓得很緊。現 在3個人在各個領域都可以兼顧得很好,我已經不像以前那么嚴格了,偶爾還會講一下笑話逗大家笑,呵呵!”昔日的嚴師不復在,陳建寧現在更像是飛和阿沁的哥 哥,對很多事情都看開了許多。阿沁見老師態度軟化,也不忘虧老師,“老師進步很多了!他很久沒有罵我們,不是因為他不嚴格,而是他改罵其他藝人,哈哈!”

不過陳建寧卻把自己的轉變“歸功”于年紀,飛沁的師弟妹們都很幸運,逃過陳建寧罵人的“全盛時期”。他說:“我現在都沒有罵人了,可能是我老了吧!我有時也很納悶,怎么現在我都不一樣了,呵呵!”

不過,話說回來,F.I.R之間曾有過一次十分經典的“計程車檢討會議”,大家都忘了是檢討一些什么,但過程卻是如此刻骨銘心。

那一晚F.I.R從電台乘計程車離去,先送飛回家,而3人此時就在車上開始檢討,10分鐘后就到了飛的家門口,不過3人並沒有要下車的意思。計程車 就這樣原封不動地停在飛的家門口,停了2個小時。計程車一直在跳表,但沒有人去理會跳了多少錢,車上連同司機一共4人,最開心的應該是被逼參與會議的司機 大哥。

說起這件事,3個人回想起來都覺得很好笑。阿沁先幫老師辯解:“老師其實並沒有這么壞啦!”飛忍不住邊說邊笑:“老師真的轉變很多,我當然是比較喜歡現在的老師啊!不然會一天到晚被罵……”陳建寧呢?自己也有點不好意思地笑了。

關係大考驗
在發問以下虛擬的問題之前,特別問F.I.R說,你們的感情好嗎?飛說,還好。陳建寧說,不錯。阿沁不語,笑著點頭。遊戲后得到的結論是:阿沁果然是3人當中最有想像力的一個。
FIR問:如果地球即將毀滅,你可以帶1個人飛往第十行星繼續生活,你會帶老師還是飛?答:當然是帶飛啊!(想一想后)嗯……不一定,就讓老師和飛去,我留在地球好了。因為我常常夢見自己是英雄,世界毀滅后我也死掉了!不過在現實生活中,我應該會拔腿就跑!

問:慶祝專輯大賣時,如果你只夠錢買一樣禮物,會給飛還是老師?

答:買給自己!因為我已經買很多禮物給飛了,老師又不缺錢,哈哈!

FIR問:如果阿沁和老師意見不合要退出F.I.R,你會不會留下來?答:看情況,看誰給我比較多錢,看哪個投資回酬比較高,如果我說要和阿沁一起走,他一定很開心的。(沁:才不會!本來就是假設性的問題啊!)

問:如果約了阿沁,又接到老師的電話要開會,你會赴哪一個約?

答:去開會。(沁:啊?!)(寧:真的嗎?)是,不然你(阿沁)打電話幫我和老師說我沒空。

FIR問:如果F.I.R只可以有2個團員,你會讓飛還是阿沁留下來?答:當然是飛咯!她是主唱啊!(沁:可以再找另一個女主唱啊!)(飛:嗯?)(沁:假設啦!假設!)

問:如果F.I.R和WOW爭最佳組合,你會把獎給誰?

答:給WOW,F.I.R又不是組合!其實這是不一樣的競爭,叫我評我也不會評,只要我們在歌迷心中是最好的,那就夠了。

0 comments